身為做生意人的我們有時候會有一個想法是我們不能選客人,所以就會任客人對我們百般不客氣的蹧踏對待而心裏不開心但臉上卻又很客氣很有笑臉,讓自己覺得自己都像雙面人,覺得自己很假。

我是在寫的時候才發現為什麼我對某些殺價要求太過份的客人,我可以很穩定的卻不生氣的說:「那你去跟別人買!」然後我就繼續去與下一個客人好好的處理買賣的事,我本來不是那麼清楚為什麼原因,但在寫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阿姨已幫我打好了很好的強心針,而我自己卻不知道!

她是在很早之前跟我閒聊的時候跟我講到,有一次因為有客人拿一件她買太小的衣服回來換,之前我阿姨就已說過若要換尺寸要加錢,也許客人她自己沒聽到,所以在我阿姨要請她補差額的時候她就很生氣的將20元丟在地面下去說:「怎麼會這樣,給你啦!」(好像在給乞丐丟錢的樣子)因為她這樣的態度,讓我好脾氣的阿姨也火了,覺得這種態度很不尊重人,好像在說我是乞丐是的,所以她也就很生氣的跟對方說:「把衣服拿來,我不賣你了,買賣是要雙方開心的,我又不是乞丐,你憑什麼這樣丟錢給我,我不賣你了,你要買去跟別人買!」

所以那時我聽了就覺得很意外,原來擺攤做生意或業務也可以這麼的有尊嚴啊!我一直覺得這是不行,一定要屈恭卑膝的矮人家一等才行,所以我以前一直很討厭做生意或賣東西,而沒想到阿姨用事實表示這是不用的,而且不用這樣也還是可以賣的嚇嚇叫!甚至有時候還有客戶因為上次殺價殺的太過火,說別人賣我那個價錢,讓我阿姨說:「那你去找別人買好了,我不賣你!」結果下次竟然自己跑回來跟我阿姨說:「求求你賣我好不好?」聽了真是令人噴飯!

所以從此之後我就有了這種不覺得你是客人我就必須要不顧我自尊去讓你賤踏的觀念,我完全不覺得我必須要低客人一等耶!!

阿姨,你真的幫我打了好強的強心針喔,讓我有這麼強的穩定力去說那我不要你這個客人,那你去跟別人買好了,原來如此,我在寫的時候我現在才發覺,(98/3/10下午4:30)感謝你!!!

擺攤的人也可以很有尊嚴的!

不過有人也許會說不行這樣,我本來就是只賺個幾十塊,那幾十塊對我很重要,所以我只好這樣忍受別人對我的蹧踏,只為養小孩沒辦法,但我想最後你會發現你自己不開心,覺得越來越瞧不起自己,這樣的結果可是一點都不好!而若你孩子在旁邊也許也會瞧不起自己的爸媽,那可真是更得不償失的啊!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ya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