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從蔡依林的《養瘦》那本我就開始有在吃紅豆芙苓蓮子湯,再加上看了邱錦伶老師的《擇食》與《瘦孕》後又更加常吃,不過它裡面的紅豆及芙苓真是困擾我許多,尤其是芙苓每次都還是頗硬的,即使我已經把它剝成比指甲還小的大小了,它仍是有些硬度,不會軟!!

後來也許因為我還滿在意這件事的,所以發生了1件事後,讓我將整個之前的事情做個聯結,就知道怎麼處理這棘手的問題了!!

 

話說某天我吃膩了「紅豆芙苓蓮子湯」,改做了邱老師推薦的「銀耳芙苓蓮子湯」,結果因為第一次做,依照「紅豆芙苓蓮子湯」的方法將銀耳也煮了2遍,也沒注意時間去把它們從電鍋中拿起來就一直擺著保溫,沒想到經過好一段時間去拿出來時,銀耳就全爛糊糊了,超醜的,也變的難以入口,但芙苓老大及蓮子小姐呢?卻變得「哇,軟呼呼的!!」

真是超給它訝異的,我可從來沒有吃過這麼軟的芙苓啊,好吃,入口即化似的!!

當下就知道,我誤打誤撞知道讓芙苓老大軟化的方法了!!

image172-部落格用

要如何讓熱水一直維持住那麼久都是熱的方法呢?又要泡多久呢?

就讓我想到「紅豆」我曾把它放在保溫瓶內去悶,但它死也不破皮的事,就想到用「保溫瓶」去悶是最好的,而悶多久,反推本姑娘大約多久沒去顧它們悶的爛糊煳的時間,應是2~3小時!

所以我下次再煮時(用瓦斯爐)就給它先用「保溫杯」去悶了2小時,但還不是我要的軟度,所以我又悶了半小時,後來2.5小時就變好了,但其實還不是那次我那麼軟的入口即化的情形,但本人懶,就算了!!

 

後來為了寫這篇,才想到原來用電鍋煮的時間和用瓦斯爐煮的時間跟泡芙苓的時間也會不一樣,用瓦斯爐的話,時間要再泡久一點,芙苓才會較爛,難怪我那時即使悶了2.5小時,還仍不是第一次吃到時那種入口即化的程度,因為用電鍋的話,邱老師說的泡水時間先前就有2小時,芙苓老大在溫柔鄉(電鍋)裡也至少泡了40分鍋有了,再加上我給他忘了的時間也至少有2小時,所以至少這樣前前後後也有4小時40分,但因為前面有2小時是冷水,所以若是全程用熱水應至少也要3小時,所以難怪不是我當時驚為天人的軟度,下次來給它泡個3小時看看!!

瓦斯爐的話,我就想來泡個4小時看看了!!

自己去嘗試那軟度吧,因為每個人要的軟度不一樣,只是想告訴大家,(1)要芙苓老大乖乖聽你話的方法是用保溫杯泡熱水至少2.5小時,另一個就是(2)泡出來的水是可以用來喝的或倒入紅豆芙苓蓮子湯裡面來跟著煮。

 

而為什麼會這樣的結論呢?是因為最早去買芙苓的時候,老闆娘有幾次就問我為什麼要買芙苓,我就說要買回去吃,她就覺得很奇怪,我也覺得她問的很奇怪,「因為芙苓老大不是拿去吃的,那是拿來幹嘛的?」,後來總算問她為什麼她覺得我很奇怪了,她就說,因為通常芙苓大家買回去是去泡茶及煮四神湯,但是因為芙苓老大它很硬,所以大家是不會吃的,而我卻說我是買回去吃的,所以她覺得我很奇怪,我就說因為我知道它很硬,所以我也買回去泡一下再煮才會沒那麼硬!

 

而也用這一件事推出來的結論:因為芙苓老大可以拿來泡茶的,所以呢,它的水是很珍貴的,精華都在裡面了,所以呢,你可千千萬萬別把它辛苦辛辛悶泡出來的水倒掉啊,你是可以拿來喝的或放入紅豆芙苓湯裡面來跟著煮

所以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要告訴大家:

 1.如何讓身為硬漢的芙苓老大乖乖聽你話的方法,就是給它放在保溫杯內讓它泡個暖呼呼的熱水澡,它就會入口即化啦!!

   用電鍋煮前,至少在保溫杯內泡個3小時暖呼呼的熱水澡,之後再自己調

   用瓦斯爐煮前,至少在保溫杯內泡個4小時暖呼呼的熱水澡,之後可自己調

 2.芙苓老大泡出的熱水,精華是很珍貴的,留著喝或倒入紅豆芙苓蓮子湯裡面來跟著煮啊!

要讓芙苓老大百依百順乖乖聽我話的方法就是「讓它待在溫柔鄉中悶泡熱水久一些」!!

===========================================

另摘至作者邱錦伶老師的FB,我看到幫忙回答!

請問紅豆茯苓蓮子湯喝起來是該要有甜甜的味道.還是無味. 因為我煮了一鍋,加了二湯匙湯.喝起來還是無味.伏苓又好難吃.好像再咬木頭一樣

 

 to xxx:芙苓可以先放保溫瓶內用熱水去泡(我泡2.5小時後是我喜歡的軟度)(註:電鍋),它就會變成軟了,再去煮。冷水我泡2小時依然一樣較硬!糖只加二湯匙是不夠的啦...我之前了加了很多,也許也200~300g才有些甜味,所以才知天啊,那外面到底是加了多少糖才那麼甜啊....所以外面的東西我就變得少吃了,因為糖實在加太多了! 這樣的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另我有發覺加紅棗的紅豆芙苓蓮子湯比加二砂糖的紅豆芙苓蓮子湯味道更好,不是甜膩的甜!!

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saraya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